桃锦
写故事的。也是个摄影师。微博:桃锦在伦敦
 

《一些随笔,歌,香水,生活》

一直觉得,精致女子就应当是沐浴后披散了湿漉漉长发,穿日常居家宽松外套,脖颈散发若有若无温暖香气,在阳台晾衣时随口哼出一两句“滴不尽相思血泪抛红豆,开不完春柳春花满画楼”。

所以开始学着唱老歌,上世纪三四十年代的歌曲,有着别样的婉转,不同于戏曲的讲究,却也能把时光唱慢。周璇的歌大多数都是传达郎情妾意,也有其他内容如《夜上海》,只是终究不及情歌的缱绻缠绵。旧的唱片里她的声音显得尖而略微失真,伴奏用类似戏曲的胡琴和梆子,早上走在人行道上的时候用耳机听,感觉自己像是那些背着剑袋走去公园的老人,行动迟缓,所以把每一秒钟的生活都过得无比认真。

后来听到《四季歌》,惊觉马頔在《南山南》间奏中插了这么一段前奏和唱词,有人说民谣就是我在天桥底下和妹子打完炮然后两个人一起去买煎饼果子,但我依然文艺,依然牛逼。可是我观念里的民谣都是在唱流浪、漂泊、悲伤的不安全感以及没有结果的爱情。因为没有结果,所以只能用来怀念,他们说你任何为人称道的美丽,不及他第一次遇见你。

以及开始接触香水,上网查阅各种香水资料,寻找自己可能适合的香型,这样下一次去逛商场就可以尝试。实际上也没什么钱来买一款大牌的香水譬如在清新香型里面一直叫座的爱马仕尼罗河花园或者香奈儿的绿色邂逅。我总是在想象中构筑出自己未来的模样,比如经常会想以后要做一个穿着简洁套裙香氛淡雅的女子,即使每天都要背着包朝九晚五去上班,也要在走之前仔细打理好发型,把妆容上得一丝不苟。在办公桌上放一盆有肥厚叶片的绿色植物,从来只喝纯净水不喝可乐,在休息的间隙静静读一些书。光是这么想一想,就能够让自己很开心。

未来是什么,就是一些没把握实现但是愿意向着那个方向努力的东西。

最想要的未来,还是做一个自由撰稿人,每天早上起床晨练,然后回到家中吃早餐,打开电脑开始工作,期间给自己泡上一杯绿茶或者一袋速溶咖啡,把一对小音箱连接上笔记本电脑,放一些缓和的轻柔音乐。让阳光照在自己手边。

从两个星期前开始用香膏,上海的老牌子香约,以木香和麝香为基调,前调混合柑橘气味,中调是大马士革玫瑰和海洋香系。第一次抹上的时候原本满心期待,打开盒盖却闻到浓浓的洗发水气味——一开始闻起来,和平时用的隆力奇洗发水几乎没什么两样。可是后来却奇怪地渐渐接纳这种气味,洗完澡之后在脖子上抹一点,然后披散着头发去上自习,闻到一阵一阵的香气——香膏的色调是明媚的,香气莽莽撞撞,据说适合十几岁的小女孩用,大概这也是它能让人心情莫名其妙好起来的原因。

学校图书馆总共十层楼,考试周的时候我喜欢每天都去不同的楼层自习。坐在第十层的窗边向外眺望,可以看到不远处的湖,靠近一些仍然是钢筋水泥的城市森林,整片湖像一个海市蜃楼。北方的城市很少有湖,那些水应该是彼此打了招呼,才不约而同地找了个低洼地聚集起来,变成亮晶晶的一大片。

下一周是学校的考试周,有大量的论文要写。

几天前看一篇文章中说,大学二年级,不用考虑什么未来,只要踏踏实实把当下的事情做好。春季到来绿满窗,即使生活在不用窗下绣鸳鸯的时代,拥有把生活过得精致的闲情逸致也可算得上韶华莫负。祝我快乐。

 


 
评论(8)
热度(33)
© 桃锦/Powered by LOFTER